•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交通小常識 | 2010-03-16 | 點閱數: 2337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
依據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 研究生張建華在 97 年「車行號誌倒數計秒器下駕駛行為分析」研究報告指出,紅燈倒數在安定駕駛人停等紅燈時的躁動情緒、起動延滯的縮短、停等紅燈車隊的紓 解效率等各方面,均具有正面的協助。

設置 4.5 個月後 就沒效

研究結果指出,有設置綠燈倒數的路口與無設置綠燈倒數的路 口兩相比較,前者闖紅燈比率低、猶豫區間長、車輛最後通過機率較低。不過,駕駛人的停行決策提前到綠燈剩餘時間 2 秒到 1 秒,剩 1 秒時,多數駕駛人將會減速 並停止,如果是還有 2 秒,則會加速通過路口,顯示駕駛人的停行決策不一致,車隊速度不連續,有速差產生,易於發生追撞。

而設置紅燈倒數的 路口,能把駕駛人的視線轉移到注意跳動的秒數上,可延後駕駛人提早起步穿越停止線。不過,這項提早起動情形在紅燈倒數設置 4.5 個月後,會回復成未設置前 並上升到較設置前高,顯示紅燈倒數所提供資訊,會促使駕駛人在數字即將歸零時提早起動進入路口。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Yahoo 奇摩新聞網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