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安全上學 traffic - 交通小常識 | 2009-05-27 | 點閱數: 1867

娃娃車 禁載 7 歲以上學童

 

採訪/自由時報 李文儀 ( 2009/4/18 )

交部:違者罰 3000 至 9000 元
  
娃娃車超載、改裝座椅的違規狀況有增加趨勢,更不乏安親班違規載送七歲以上的國小學生。靖娟基金會昨天表示,全台約有四十五萬學童不知不覺中可能身陷危機,因為個頭較高的小學生坐在娃娃車內,容易頸椎受傷。交通部公路總局宣示,娃娃車禁載七歲以上小學生,即日起將擴大查緝。  
   
擴大查緝超載改裝座椅
  
公路總局副局長趙興華表示,全國共有五千五百五十六輛俗稱娃娃車的幼童專用車,依法僅能載運未滿七歲兒童,即日起除了取締超載及改裝,也將加強查察娃娃車載送超齡學童,違者處罰三千到九千元。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施金樑解釋,一般九人座廂型車的座位寬約三十八公分、椅背高約六十到七十公分,改裝為十六到十八人座的幼童專用車後,座位寬約二十五公分、高約四十到四十五公分,對於身高至少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公分的小學生來說,座位太擠、太小。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娃娃車座椅高度剛好讓幼童雙腳著地、穩定重心,椅背高度可保護頸椎,個頭較高的小學生坐在娃娃車內,一旦發生撞擊,頸椎可能因懸空而受傷。
       
靖娟基金會資源開發組組長許雅荏表示,很多托兒所、幼稚園附設安親班,使用娃娃車去國小接學生,送回家時也常讓大大小小幼童全部擠進娃娃車,去年七月在雲林縣就曾發生安親班娃娃車擦撞車禍,七個小學生受傷。另有些安親班、補習班為增加可載送的學童數量,將應該一人一座的座椅,改裝為長條型讓孩子擠在一起,九人座廂型車超載至十五人以上,靖娟基金會甚至曾發現一輛車擠進二十五個孩子。
            
公路總局統計,去年攔查三千九百七十一輛次娃娃車,發現超載一百一十九件,較前年八十五件多;改裝座椅也由前年五十八件增加為去年九十八件。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