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交通小常識 | 2009-06-30 | 點閱數: 10986

大家都知道柏油路主要成分是瀝青,但是為什麼最近的馬路看起來都有點閃亮亮的,在太陽光下遠處看來好像在發光一樣?其實,瀝青是石化工業的最後產物,但「純」瀝青其實是沒有強度可言的,故當瀝青應用於公路鋪面時,我們會按一定比例添加基本的碎石、粗砂、細砂等……以提供路面所需之強度,這個基本材料我們稱為瀝青混凝土。而你看到閃閃發亮的路面,那便是因為在瀝青混凝土裡面加入了「玻璃砂」柏油路示意圖 1

為什麼要在瀝青混凝土裡面加入玻璃砂呢?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國內每年約產生五十萬噸至六十萬噸的廢玻璃,這些廢玻璃都無法靠掩埋方式分解,環保署與中央大學不斷研究後,終於為廢玻璃找到出路:將廢玻璃製成玻璃砂用在瀝青混凝土路面!

玻璃砂和一般砂石的化學成分都是以二氧化矽(SiO2)為主,差別只是成分比例不同,一般的瀝青路面是用砂和碎石子加入瀝青,黏結成瀝青混凝土,而玻璃砂瀝青就是在原料中加入適當比例的廢玻璃砂,取代原本的砂石。使用廢玻璃砂瀝青還有可以增加道路的強度及摩擦係數的優點,原本的瀝青混凝土缺點在於融點低,當天氣熱的時候,雖然氣溫本身未達融化瀝青柏油的溫度,但會因為潛熱的累積使柏油漸漸軟化,時間久了,容易累積成大的變形量,但是使用了玻璃砂瀝青則硬度較高,比較不會有變形的現象發生。此外,玻璃砂瀝青鋪面夜間反光效果佳,更可以提高駕駛人的注意力,提升夜間行車的安全。

柏油路示意圖 2很多人一聽到玻璃砂就很害怕,因為一般印象中碎玻璃都是尖銳無比容易割傷人的東西,因此在路面上鋪上玻璃砂,有些人擔心會不會刺破輪胎,走路跌倒是不是會傷得更嚴重。事實上,目前有縣市政府使用的廢玻璃砂都經過加工將銳角去除,而且每粒砂的大小都小於4.75mm,不可能刺破輪胎,因此只要加工得當,玻璃砂是很安全的,加工廠商曾經將玻璃砂直接拿在手中搓揉,經過實驗結果,完全沒有任何人的手被割傷,所以只要使用合乎規定的玻璃砂,大家都可放心。

所以以後如果看到柏油路閃亮亮的,就代表這個路段已經鋪上了玻璃砂瀝青,不僅美觀又實用。

 

參考資料:營建資源再利用於公共工程—廢玻璃、廢輪胎工地試鋪成效評估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中華大學土木工程系 計畫主持人: 蘇南副教授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