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教育宣導 | 2009-06-30 | 點閱數: 1875

自行車   因應國內人口結構變化,老人交通事故日趨嚴重。97年度依據警政署統計資料,65歲以上老年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者有587人,佔總死亡人數26.39%。也就是說,平均4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者就有1位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因此老年人的交通安全駕駛更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尤其是視力及反應能力較差,部分器官退化情形下,在駕駛上需要格外小心,才能平安出門平安歸。  

由於腳踏車是兩輪車,行駛穩定度較差,容易受到外力(季節風、陣風或大型車快速通過所產生的氣流等)影響而傾倒,加上老人由於身心機能衰退,騎腳踏車要維持平衡穩定倍加困難,因此了解騎乘安全常識更加重要,以預防事故發生。

腳踏車因輕便,故老人們常選擇其為代步交通工具。依據警政署1995年至2005年統計資料,有關65歲以上老人騎腳踏車的交通事故原因,大致分為五項:橫越道路不當、未依規定左轉、未靠右行駛、未注意車前狀況及未依規定讓車。老人們常因對住家附近環境過於放心而容易導致意外發生。因此老人們在騎乘腳踏車時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確保自身安全:

圖表

一、遵守交通規則

         腳踏車因車速較慢,因此在騎乘時更要盡量靠右邊行駛,例如應行駛於慢車道,且不得行駛人行道(除有標示自行車專用道的行人道外)及快車道,要兩段式左轉,不可隨意穿越馬路等,以免造成意外。

二、夜間警示燈、反光設備:

       腳踏車如果不設置警示燈或反光設備,在晚上的辨識度不高,故為了駕駛人的安全,需設置夜間警示燈及反光設備,如前燈可供辨明夜間路況及供對方車輛辨識,反光裝置可以設置後方、車輪及踏板上,以供側向及後方車輛辨識。老人們也應穿著亮色系服裝,提前警示其他駕駛人,確保安全。

三、安全防護設備

        交通事故最容易傷害的便是腦部,因此需妥善保護腦部,建議配戴安全帽,才能安全上路。

四、煞車檢查:

        腳踏車的煞車系統需要時常保養與檢查,才能避免意外的產生。且需在下坡路段小心行駛,以免煞車不及發生意外。

五、不可超載及載人

        有許多老人可能會在腳踏車後方綁上貨物等運送,但此舉有可能改變腳踏車的重心及穩定性,一旦有強風或外力,都有可能導致翻覆意外,對於載貨的規定如下:

高度:不可超過駕駛人肩部。
寬度:不得超過車子把手。
長度;不得伸出前岔,並不得伸出車後一公尺。

重量:不得超過20公斤

除了不可超載貨物之外,自行車更不可載人;為了安全,建議自行車不要載貨及載人為佳。

六、視路況騎乘

        有些路段不適合腳踏車行駛,例如石子路或未鋪柏油的馬路,都會影響腳踏車的穩定性。下坡路段因為坡度過於傾斜,會使腳踏車加速不易控制,這種時候都小心行駛,確保自己的安全。

七、下雨天不可撐傘騎車

         有些老人家可能會嫌穿著雨衣麻煩,在下雨天撐傘騎車,但單手騎車穩定性降低,雨傘有可能遮蔽前方視線,故建議下雨天還是穿著雨衣騎乘。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