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時事新知 | 2009-07-09 | 點閱數: 2098

南華路耗時七年通車,中正、南華大學距離縮減一半

連接中正及南華兩所大學的南華大學聯外道路(南華路),歷時 7 年、千呼萬喚終於通車,兩校學子未來不用再騎車經過崎嶇不平的羊腸小道,同時,也縮短了一半的距離;而大林人害怕以後南華的學生都會跑到民雄去消費的顧慮,嘉義縣長陳明文表示,南華路只是第一步,未來將延伸該 25 米寬的大道一直到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形成學術、醫療、科技三合一的多元環境。

通車典禮由嘉義縣長陳明文主持,包括立委張花冠、翁重鈞、大林縣長黃貞瑜、中正大學主任秘書陳朝輝及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等人參加。

陳明文指出,原本連接南華及中正大學是一條小路,當地居民多次反映學生出入不方便且安全堪慮, 92 年起開始爭取規劃, 94 年 11 月動工,中途卻發現大林地政事務所土地分割錯誤,造成路線偏移,導致無法施工,與承包解約。

後來重新測量分割,並補辦理用地徵收,終於在 96 年 3 月重新將第一期工程發包施工,到 97 年 12 月 1 日完工;第二期工程經費 8 千 5 百萬元,於 97 年 5 月發包, 97 年 10 月 31 日開工, 98 年 7 月完工,結算總經費約 3 億 6 千萬元。

雖然歷經波折,但這條連絡大林及民雄地區的重大交通建設終於完工,全長 3 公里,寬 25 公尺,用地費 1 億 1 千 5 百多萬元、第一期工程經費 1 億 6 千萬元。陳明文指出,原本從嘉 106 線經三興國小到南華大學長 6.2 公里,南華大學聯外道路通車之後兩校之距離縮短了約 3 公里,使兩校來往更加方便。

南華路通車後,除縮短兩校間距離,與大林慈濟醫院形成交通網絡,不但帶動地方之繁榮、發展,更促進當地學術交流;另外結合嘉邑行善團麻園橋的改建,更可拉近兩所大學與大林市區的距離。

交通局表示,未來將繼續規劃嘉 104 線,由大林中林聚落、上林聚落至南華大學,以及南華大學至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的道路拓寬改善計畫,總長路約 5.5 公里,總經費 5.2 億元,這部分已第一優先提列生活圈計畫,爭取中央補助。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