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交通小常識 | 2009-07-22 | 點閱數: 1597

72雲林縣發生了一件令人遺憾的車禍,一位阿嬤開車載著4位不滿4歲的小孫子外出,結果車上6個月大的小孫女,雖然坐在安全座椅上,但因為扣環未繫緊,飛出車外身亡,就這樣無情的奪走無辜的小生命。 

全家一起出遊是快樂幸福的事情,但是當有兒童乘坐小客車時,應特別注意乘坐安全。

 

兒童年齡

乘坐安全座椅規定

一、年齡在一歲以下或體重未達十公斤之嬰兒。

應放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二、年齡逾一歲至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公斤以上至十八公斤以下之幼童

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

三、年齡四歲以下之幼童如因體型特殊顯無法依規定使用者

得選用適當之安全椅。

四、年齡逾四歲至十二歲以下或體重逾十八公斤三十六公斤以下之兒童

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

 

 

 

 

 

 

 

 

 

 


註:安全座椅一定要因兒童體格發展而更換,找尋符合兒童身材的安全座椅才有安全保護的效用。

首先,不同年齡兒童及體重就有不同的乘坐方式,因為當年齡較小或體格較小兒童,僅比照成人繫緊安全帶,其保護能力是相當有限的,一旦發生衝撞事故,就很容易被拋出車外,對身體尚未發育完全的孩童,可能造成極大的傷害。另外還有些父母會抱著孩童乘車,認為抱住孩童就是安全的觀念。但經由國外證明,當十公斤重的兒童在時速四十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撞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兒童將瞬間產生30倍(30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車內的幼童未乘坐安全椅,其乘車安全性會受到相當程度威脅。三百公斤向前衝的力量,就算是再強壯的大人也無法抱住孩童,因此為了小孩的乘車安全,兒童安全座椅是不可或缺的,並且也要扣緊扣環。

1再來,要如何選購檢驗合格的安全座椅呢?

一、 要注意是否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合格,且有商品驗證標籤(如右圖)。

二、 安全座椅的靠背處一定要高於兒童頭部,有保護兒童頭部的護墊,並有可以隨兒童成長而調整的肩帶。

三、 安全座椅是否與汽車安全帶相合,是否需要另加扣環才能將安全座椅穩固安置在車座上。這些步驟,都是為了保障兒童乘車安全,不可不注意。

    

關於許多兒童座椅的相關知識,都可以進交通安全入口網站兒童安全座椅相關資訊查看唷!為了保護孩童的乘車安全,大人們都應多盡一份心力,不可因為兒童抗拒安全座椅而不使用,安全帶也要記得繫緊,才不會發生意外。讓兒童乘坐安全座椅是大人們的責任,提醒您一起來守護孩童的乘車安全。

 

週報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02/69/1mbvw.html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