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時事新知 | 2009-10-09 | 點閱數: 138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導護志工扮演著學童安全上學的關鍵角色,然而,五十八.五%的志工表示,曾經遇過家長或其他用路人不尊重的對待,前三名依序為裝做沒看到導護的指揮(六十.二%)、不理會導護指揮(四十一%)、口出惡言(二十.七%),甚至發生故意開車衝撞或被毆打的狀況,讓不少導護志工面臨人身安全威脅。

     靖娟基金會指出,以台北市為例,目前有一萬名導護志工,擔負近十七萬名國小學童的通學安全,一年付出約八十萬小時總執勤時數,然而近年導護志工人力不斷流失,許多學校須花錢聘請專業保全來擔任導護,主因之一就在導護常遭言語及行為暴力。

     今年六十六歲、擔任導護志工二十一年的北市導護志工總隊副區隊長林麗華表示,常有民眾及家長在校門附近紅線違規停車,她和其他的導護志工善意勸導,就會被不講理民眾罵三字經,甚至曾遭駕駛企圖開車衝撞。這些不理性言行,讓林麗華一度想放棄導護工作,但最後還是因自己對兒童安全的使命感,選擇繼續留下。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強調,導護工作須具備專業知識並接受導護訓練,非一般人可以輕易取代,況且學校的警衛或保全人力有限,不足以擔負導護的工作與責任,因此,對身心未達成熟的孩子來說,失去導護這個防護網的保護,增加了獨自面對複雜交通環境的風險。因此,她也呼籲,家長與駕駛人應配合導護的指揮,並給予尊重,才能發揮維護兒童安全的功能。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