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時事新知 | 2009-11-18 | 點閱數: 1300

新聞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國道在民國一○一年十二月將全面進入計程收費,車子駛上國道就要收費,「開多少付多少」;目前北中南三大都會區估計,每天有一半以上的用路人,因不經過收費站而免費使用國道,未來這種享受將消失。
  全面計程收費後,短程雖然增加收費,但長程可能因此降價,高公局預計明年四月提出新費率。不過,因目前用來計程計費的 ETC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國道使用率只占三成七,占全台車輛的一成五,未裝機率太高,牽動計程收費的政策成敗。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審查國道基金預算,立委羅淑蕾表示,國道改計程收費後,每年才開一次國道回家過年的民眾,難不成要為此購買一台一千多塊的車上機( OBU )嗎?但若政府不強制裝機,到時要拍照,事後再核對相片、車號、寄通知,又要耗費行政成本,也要民眾負擔嗎?

  高速公路局長李泰明說,未來沒有裝設 OBU 的民眾有幾個配套措施,一是租機,另一是採事先預約制。但立委仍質疑,上高速公路還要先預約,未免太擾民了。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則在回答媒體記者詢問時表示,交部將與遠通電收研擬是否儘速實施免費 OBU 。不過,遠通電收發言人郎亞玲卻說,基於財務成本「不可能免費」,政府要衝高 OBU 裝機量,最好讓 ETC 過路費比照悠遊卡打八折,讓使用民眾享優惠。

  交部官員說,從基隆到高雄里程數三七三公里,有十座收費站,平均一公里費率約一元;計程收費後,有了短程收入,費率可能因此下降,例如一公里八角,長程就會變得便宜。

  另外,北中南三大都會區,有高達五成四把高速公路當成市區快速道路使用,不經收費站;官員表示,計程收費後,這些人可能回到平面道路,對地方道路是一大衝擊。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