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教育宣導 | 2009-12-17 | 點閱數: 1941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潮儀先生於日前接受中廣新聞網(交通快易通)專訪,在訪談中除了對機車事故防制、及騎車繋戴安全帽政策的執行成果進行說明外,最後並談及交通部於今年度所推動的多項交通改進方案。

謝執秘首先談到機車事故防制的相關議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數據資料,近三年我國機車死亡人數已逐年下降,如果以每萬輛機車數與死亡人數比較也是呈現 逐年下降的情形。儘管在今年(民國 98 年) 1~9 月騎乘機車 A1 類事故死亡的有 852 人,已較 97 年同期的 985 人減少 133 人(約-13.5﹪),但機 車 A1 類死亡人數仍占交通事故死亡之比例近 6 成,顯示就肇事車種來看機車安全仍為當前第一大交通問題。

民眾常會有疑問,騎機車戴安全 帽是否可以保障安全?謝執秘指出台灣自民國 86 年 6 月 1 日起實施騎乘機車強制戴安全帽法案以來的具體成果,不僅因機車事故所導致頭部外傷的病例已減少許多,而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 86 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 也比 85 年減少 561 人,已大幅減低機車騎士死亡率。另外,依據統計,國人因事故傷害的死亡人數也由民國 84 年的 7537 人降至民國 96 年的 4302 人, 事故傷害也由十大死因的第三位降至第五位,可見騎乘機車強制戴安全帽法案已成為國際上非常成功的傷害防制實例。

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1 條第 6 項規定,機車駕駛人或附載的人未依規定戴安全帽處駕駛人新臺幣 500 元罰鍰。因此,為了自身的行車安全並避免被罰款,請務必正確配戴安全帽。

謝執秘並再次的提醒所有的機車騎士,在選購安全帽時,務必挑選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於帽體貼有檢驗合格標識或梅花型 CNS 產品安全標誌的安全 帽,並且應以適合頭形為主要考量;在配戴時,應正面朝前及位置正確,於顎下繫緊扣環,且能穩固地戴在頭上,不致上下左右晃動,且不可以遮蔽視線。另外,安 全帽如經撞擊或有裂痕就應該要汰換,也不可以用自行車的安全帽或工地簡易安全帽替代。

根據 97 年委託警察大學研究案發現機車事故特 性,機車事故死亡年齡層來看, 94-96 年間 30 歲以下及 61 歲以上就佔 5 成 5 。若分析事故原因,機車無適當駕照為 25.3%,機車酒後駕駛失控為 20.9%。如就道路型態而言,機車於交岔路口死亡事故占 32.7%,未劃分快慢車道者占 27.8%。因此,謝執秘針對上述主要機車事故發生原因,交通部 特別規劃了多項宣傳方案。

( 1 )教育宣導:製作機車安全駕駛互動式 DVD 題庫影片分送全國監理所站及學校,並另與中華民國機車研究發 展安全促進會合作配合拷貝分送所屬會員,以期強化機車騎士安全騎乘機車的知能,有效降低機車事故的發生率;針對青少年無照騎車問題,特別邀請郭采潔擔任機 車安全宣導短片代言人以及請資深藝人黃西田代言宣導高齡者騎車安全,希望能有效強化青少年族群及老年族群對自身交通安全的認識與重視;除此之外,並透過辦 理機車安全宣導標語網路徵選活動、製作路口事故案例宣導影片,呼籲所有民眾應珍視自我生命價值,不酒駕、不飆車、絶對不冒然做出會危及自身安全的駕駛行 為。

( 2 )工程:在具體改善交通措施方面,為了減少因汽機車混流爭道而發生事故的情形,交通部積極推動『汽機車分流』及『増設反光性 標誌』等措施,不僅在台北縣、台南市、宜蘭縣等地設置「機慢車優先」車道,在台北縣亦推動將汽車道寬度縮減為 3.0m 計劃,以空出讓機慢車行駛之道路;另 外,在台北市、高雄市、台北縣等縣市路口機車、自行車易衝突區域舖設彩色舖面,以降低因行車動線重疊而增加的擦撞風險。為改善無號誌路口辨識度,目前已有 台北市、高雄市及桃園縣於之無號誌路口設置反光標記;以及為改善鄉村道路及農路夜間道路路側辨識,已請宜蘭縣、苗栗縣、彰化縣、花蓮縣等農業縣市,於道路 二側劃設白邊線或設置反光導標,減少自撞或摔落水溝事故發生……等,希望透過各項交通改善措施的施行,能有效降低機車肇事機率,提升道路使用安全。

隨著社會經濟繁榮,各項交通工具數量的日趨增加,如何“行的安全”已成為和您我切身相關的重要議題。一直以來,政府努力且持續地推動許多交通政策及政令 宣導,就是想打造出一個“人安其行、車暢其流”的交通新願景。然而關懷交通仍需從個人自身做起,畢竟唯有人人以禮讓、守法的態度,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方 能建構出一個優質的交通安全環境。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