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教育宣導 | 2009-12-17 | 點閱數: 2746

  根據台灣鐵路管理局民國 93 年至 97 年的平交道事故統計資料,發現有超過半數的肇事原因是『搶越或闖越平交道』,這顯示了民眾在鐵路平交道上的 用路安全概念需要再加強。日前,連續發生了二起皆因汽車駕駛人未注意保持鐵路淨空 ,硬闖平交道而被鐵路柵欄(遮斷器)困在鐵軌上動彈不得,致使車子被高速經過的火車撞毀的事件,雖然幸運地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駕駛人仍得面對賠償鐵路 局、以及公共危險罪的起訴問題。所以,在此提醒所有的用路人,在行經鐵路平交道時,請務必遵守『停、看、聽』」的交通規則,並注意保持與前車行車安全距 離,以確保自身安全。

鐵路平交道,是極為重要的交通路口,因為列車的速度快,體積又龐大,一旦發生事故不僅造成重大傷亡,而且可能會導致鐵路設備的損壞,嚴重影響鐵路及平面道路的順暢。因此所有的用路人在行經平交道路口時,應特別的謹慎、小心。

駕駛汽車時,一旦看到鐵路平交道標誌或標線後,就應該將車速減低,在通過平交道前,也務必先停、看、聽確認雙向有無來車。如果此時柵欄(遮斷器)已經慢 慢放下了,人、車都不可以冒然闖越,須耐心等候,當列車接近時,最好與柵欄保持至少五公尺以上之距離 ,以保安全。 待列車完全通行,柵欄(遮斷器)升起後,才能放心通行。

另外,在開車準備通過平交道前,請記得保持鐵路淨空,即應等前車駛離平交道至適當距離,而後車能安全通過時,才得以跟進通過,以避免車輛被柵欄(遮斷器)卡在鐵軌上,進退不得而發生危險。

駕駛貨車或貨櫃車通過鐵路平交道或鐵路涵洞時,則要注意限高門高度,以免損壞電化線路或卡在涵洞動彈不得,肇生事故。

由於列車的速度極快,以一輛 15 節列車而言,當其時速約為 80 公里時,其所需要的煞車距離約為 2 公里 ,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與距離才能停止。因此,萬一車輛在行經平交道時突然熄火、拋錨、因故無法動彈,或發現有其他障礙物時,駕駛人應立即下車,並儘速按下 平交道旁的紅色『緊急按鈕』,並注意環繞按鈕的紅色圓燈有持續閃爍,以確認緊急按鈕已啟動後,再試著將車輛推離至安全地點或將障礙物排除;如無法移動車輛 或障礙物時,則須緊急撥打 0800800333 通報電話;如果聽到擴音器以國台客語發出「火車來了,請趕快離開平交道」之聲響,則表示列車已經接近中,此 時所有人員應迅速退至安全地點。

忽視平交道柵欄(遮斷器)存在,就等於是把自己和公眾的生命推向危險的狀態。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第 54 條及第 80 條規定,汽車行車經鐵路平交道時,若不遵守看守人員之指示,或柵欄(遮斷器)開始放下,或警鈴已響、閃光號誌已顯示,仍強行闖越者,可處 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一萬二千元以下罰鍰,因而肇事者,並吊銷其駕駛執照。而行人闖越平交道時,則可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罰鍰。在此提醒所有用路人在行經鐵路平 交道時,務必遵守交通規則以免受罰,況且危險總在刹那之間發生,被罰款所付出的是有形的代價,萬一造成自身或是他人傷亡,所付出的則該是無形卻更為慘重的 代價吧!珍惜生命,就從自身做起,不搶越、闖越平交道、不在軌道上逗留是簡單但卻重要的自保之道,相信您我一定做得到!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