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教育宣導 | 2009-12-17 | 點閱數: 1401

  據交通運輸研究所統計,我國自民國 95 年起,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占總人口已達 10%,目前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約有 37.2%會騎機車(約有 90 萬 人),預估未來 10 年,高齡駕駛汽、機車的人口將呈現倍數增加。為宣導高齡駕駛安全,交通部請來高齡者熟悉的黃西田先生代言,期許能以本土親切的「老朋 友」形象,提醒高齡者騎乘機車應該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項,並加深高齡者對交通安全的認識。

影片中黃西田因視力模糊、無法清楚辨識標誌, 險些發生車禍,這直接點出高齡者視覺退化的問題,根據研究發現,高齡者視覺容易產生下列變化,包括:( 1 )視力降低、( 2 )視野範圍降低、( 3 )對眩光敏 感及夜間視力退化、( 4 )易罹患白內障、青光眼,或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之情況。其實高齡者除了視覺退化,像是聽覺、處理訊息能力、記憶力、注意力、空 間方向感及協調反應能力也會退化,這些都會增加高齡者在道路上駕駛的風險。

另外,劇中黃西田為了到對面買東西,貪圖方便即隨意穿越道路,這樣的場景您或許也曾在路上看到,這除了違反道路安全交通規則,也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一不注意即有可能被車輛攔腰撞上。

部分國人可能跟劇中人物一樣,存在輕忽心態,認為在住家附近騎車,行駛距離又不遠,就隨意將安全帽戴在頭上,帽帶也不繫緊,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1 條第 6 項規定,機車駕駛人或附載的人未依規定戴安全帽者,處駕駛人新臺幣 500 元罰鍰。道路交通安全第 88 條也清楚規定,配戴安全帽應正面朝前及位置 正確,於顎下繫緊扣環,安全帽並應適合頭形,穩固戴在頭上,不致上下左右晃動,且不可以遮蔽視線。所以安全帽帽帶不繫也是會被處罰的。唯有選購經濟部檢驗 合格及正確配戴安全帽,才能真正發揮保護頭部的作用。

目前台灣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每 4 人就有 1 人是 65 歲以上高齡者,提醒高齡者為了自己的安全,開騎車前應先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檢視駕駛能力是否已經退化,另外開騎車時也特別留意遵守交通規則,顧好自己,就是顧好家人。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