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5
:::
traffic - 教育宣導 | 2009-12-17 | 點閱數: 1451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對於常需要長途開車,或是規劃長途出遊的民眾應時時以這句話提醒自己,因為疲勞會影響駕駛人的專注力,稍不注意,就會造 成莫大的遺憾。近日有則交通事故,是某駕駛開車協同家人朋友出遊,原本是快快樂樂的旅遊假期,卻因為開夜車趕路,失控撞上高速公路的護欄,更被後方的聯結 車追撞,導致妻子跟兒子在事故中死亡,駕駛人與女兒在加護病房中搶救之慘劇,令人不勝唏噓。

醫學研究發現長途開車如駕駛超過兩個小時 以上,駕駛技能就會下降,超過 6 至 8 小時以上,便會產生疲勞效應,甚至出現微型睡眠,即數秒鐘的淺眠。有些駕駛人在發現身體疲累時,常會採用開車窗、聽音 樂或是利用提神飲料,但研究發現,這些方法的成效都是短暫的,駕駛人過了一段時間後,還是會再度陷入疲勞狀態。唯有將車停於安全的地方小睡片刻,才是保持 後續安全行車之道。

為了行車安全,駕駛人應多加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有以下狀況( 1 )視線模糊、常漏看或錯看資訊、( 2 )不 自覺頻頻點頭,很難保持抬頭姿勢、( 3 )哈欠連連,臉部發麻、( 4 )反應遲鈍、判斷遲緩、注意力無法集中( 5 )動作僵硬、節奏緩慢。如果出現以上狀況,表 示您的身體已經疲勞,不適合繼續長途駕駛,要記得適時休息,更要注意以下避免疲勞駕駛的方法喔:

1 、長途駕駛前應充足休息,當有規劃長途或長時間開車時,駕駛應留意身體狀況,如有感冒、熬夜或工作忙碌等,或精神不濟、身體狀況不佳等狀況,建議寧可取消行程,也不要強行駕駛以確保安全。
2 、避免長時間坐姿,要記得至少每隔兩個小時下車活動筋骨,休息 15 分鐘。
3 、同行好友可輪替駕駛,避免單一駕駛太過疲累,亦可享受旅遊的樂趣。
4 、避免全身性震動:胎壓與避震系統應確實保養,盡量避免不平坦的路段,必要時應減速慢行。
5 、如要開車做長途旅行,應在事前做好行前規劃。妥善規劃行程,適時的休息,不僅確保安全,更能快樂出遊。

疲勞駕駛是隱形殺手,用路人不得不留意,「休息再上路,保障多一重」,交通安全入口網站關心您駕駛平安。

:::

交通安全檔案專區

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 交通安全教育教材 交通安全教育評鑑 愛心服務站 遊覽車租用專區 學校週邊路段改善申請 導護志工保險專區 導護裝備申請

搜尋

版面風格


(共 2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