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交通安全教育資訊網電子報第 10 期

◎ 訂閱網址:http://traffic.cyc.edu.tw ◎ 發報時間:2009-12-17

《活動訊息》無照就嘜走!

  為有效吸引青少年族群對交通安全的注意,強化宣導效果, 98 年交通部特別邀請深受年輕學生喜愛、且形象清新的知名偶像藝人-郭采潔,擔任機車安全宣導短片的代言人, 期待藉由郭采潔的超人氣魅力,加深青少年族群對自身交通安全的認識與重視。

觀看完整文章...


《交通小常識》禮讓大型車 確保距離才安全

  隨著經濟的繁榮發展,道路上除了常見的汽、機車外,大貨車及聯結車也因應載貨增加不少。由於大型載貨車輛的車身長,在視野上容易產生一些死角, 發生事故的消息時有所聞,又因噸位重,發生交通事故時常會造成其他人車嚴重的傷亡事件,因此行經該類車輛旁,應留意行車的安全。

觀看完整文章...


《教育宣導》中廣新聞網<交通快易通>專訪──漫談機車安全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潮儀先生於日前接受中廣新聞網(交通快易通)專訪,在訪談中除了對機車事故防制、及騎車繋戴安全帽政策的執行成果進行說明外,最後並談及交通部於今年度所推動的多項交通改進方案。

觀看完整文章...


《教育宣導》尊重『行人路權優先』 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行人是所有用路人中最弱勢的族群,為減少行人遭汽機車撞擊而傷亡的情形,近幾年在交通部極力宣導下,『行人路權優先』的觀念已逐漸受到重視,然而,卻 仍有少數的汽、機車駕駛人因漠視或忽略行人路權的問題,導致意外的發生。在日前發生了一件高中女學生於放學途中,於綠燈時沿著斑馬線過馬路,卻被同為綠燈 左轉的休旅車輾過,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的交通意外。這讓攸關行人用路安全的「行人路權」問題,再次的浮上檯面!

觀看完整文章...


《教育宣導》平交道路口要留心 『停、看、聽』後才放心

  根據台灣鐵路管理局民國 93 年至 97 年的平交道事故統計資料,發現有超過半數的肇事原因是『搶越或闖越平交道』,這顯示了民眾在鐵路平交道上的 用路安全概念需要再加強。日前,連續發生了二起皆因汽車駕駛人未注意保持鐵路淨空 ,硬闖平交道而被鐵路柵欄(遮斷器)困在鐵軌上動彈不得,致使車子被高速經過的火車撞毀的事件,雖然幸運地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駕駛人仍得面對賠償鐵路 局、以及公共危險罪的起訴問題。所以,在此提醒所有的用路人,在行經鐵路平交道時,請務必遵守『停、看、聽』」的交通規則,並注意保持與前車行車安全距 離,以確保自身安全。

觀看完整文章...


《教育宣導》正確繫戴安全帽,交通安全一把罩

  據交通運輸研究所統計,我國自民國 95 年起,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占總人口已達 10%,目前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約有 37.2%會騎機車(約有 90 萬 人),預估未來 10 年,高齡駕駛汽、機車的人口將呈現倍數增加。為宣導高齡駕駛安全,交通部請來高齡者熟悉的黃西田先生代言,期許能以本土親切的「老朋 友」形象,提醒高齡者騎乘機車應該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項,並加深高齡者對交通安全的認識。

觀看完整文章...


《教育宣導》疲勞駕駛害人害己 休息再上路保障多一重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對於常需要長途開車,或是規劃長途出遊的民眾應時時以這句話提醒自己,因為疲勞會影響駕駛人的專注力,稍不注意,就會造 成莫大的遺憾。近日有則交通事故,是某駕駛開車協同家人朋友出遊,原本是快快樂樂的旅遊假期,卻因為開夜車趕路,失控撞上高速公路的護欄,更被後方的聯結 車追撞,導致妻子跟兒子在事故中死亡,駕駛人與女兒在加護病房中搶救之慘劇,令人不勝唏噓。

觀看完整文章...


【關於本報】

◎ 主編:traffic

本電子報智慧財產權屬於「嘉義縣交通安全教育資訊網」,採用創用 CC「姓名標示-禁止改作-非商業性」授權條款臺灣 2.5 版授權散布。《授權條款全文》

若欲為上述授權範圍以外之利用,請與「嘉義縣交通安全教育資訊網」(socedu@mail.cyc.edu.tw) 聯絡。

若欲訂閱或取消本電子報,請至以下網址:http://traffic.cyc.edu.tw